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机电院2020级机械类专业分流 及专业方向选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中南大学本科生大类内专业分流指导意见(试行)》(中大教字【2018】59号)及学校《关于2020级本科生大类内专业分流的通知》,2020级本科生在第三学期进入专业学习。为确保本学期专业分流工作和学生选课顺利进行,制定2020级机械类专业分流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选择实施方案如下:

一、2020级专业分流工作小组

组  长:段吉安  肖来荣

副组长:云  忠  吴万荣  黄  凯 

成  员:童俊杰  张悦  欧阳瑜  刘湘宁  谭凤

 

二、2020级专业分流相关数据

序号

大类(专业)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分流上限人数

专业上限人数

1

机械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430

435

2

机械类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49

56

3

机械类

车辆工程

54

61

 

三、专业分流要求

  依据《中南大学本科生大类内专业分流指导意见(试行)》(中大教字【2018】59号)文件规定,分流依据是学生第一学期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注:教务管理系统“大类分流”模块的“当前排名数据”中的加权平均成绩是第一学期所有教学环节的加权平均成绩)

 

四、专业分流细则

1. 已按专业录取的学生,不参与此次大类专业分流。

2. 按照“自主申请”的原则,学生根据自己的学科兴趣申请志愿,并对填报专业明确排序。学生志愿必须填满机械类的3个专业。未按要求填写专业的学生,应服从工作小组的安排与调剂。

3. 按照“遵循志愿、成绩优先”的原则实行专业分流。即以参与分流学生的第一学期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从高到低排序。第一轮按照第一志愿及成绩排序确认专业,当填报第一志愿人数不超过该专业分流上限人数时,直接确定专业;当填报第一志愿人数超过专业分流上限人数时,根据成绩排序录满到上限。第一轮未确认专业的学生,根据第二志愿进行第二轮次的专业确定。以此类推,直至所有学生都分流到具体专业。当出现同等志愿,成绩排序并列情况时,以高等数学成绩排序。

4. 专业分流预分配结果提交专业分流工作小组审核,通过后在机电工程学院网站公示,为期5天,无异议后报本科生院备案。

5. 学生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所在大类工作小组书面反映,由工作小组负责答复。

6. 学生专业一经分流,原则上不再更改;进入专业后其学费、学制、培养方案等均按分流后专业执行。

 

五、工作流程

1.  2021年3月25日-26日,大类操作人在教务管理系统中设置分流明细。

2.  网上志愿填报:学生在规定时间登录教务管理系统(http://csujwc.its.csu.edu.cn ),在“我的学籍”->“大类分流”->“志愿填报”功能项填报。注意:(1)填报时间:3月30日9:00-4日2日17:00;(2)专业志愿不能重复填报或少填报;填报时间截止后,专业志愿不得更改;没有按时间要求填报志愿的学生视为服从分配。(3)为保证志愿填报安全性,填报时须设置密码,如忘记密码可联系大类管理员进行初始化。

3.  4月3日-4月10日,大类操作人将学生志愿信息导出,并在系统中进行分流操作。

4.  4月11日-20日,大类操作人将专业分流的学生调整到位,分流名单经大类分流工作小组讨论确定后公示5天。

5.  4月21日-25日,大类管理员在教务管理系统上进行专业分班。

6.  4月26日,分流最终名单由学院教学院长、学工副书记签字、学院盖章后提交本科生院。

7.  4月30日,在教务管理系统更新分流学生学籍信息,学生按选课通知和要求选课。

 

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分方向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专业分流相关工作要求和流程,在完成机械大类分流工作后,针对2020级分流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实现按照学生志愿分专业方向的需求,按照《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分配表》以班级对应专业方向(每班人数上限为:分流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总人数/13)具体分方向操作方案如下。

(一)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分配表

序号

方向名称

对应班级数

班级分配安排

1

机械电子方向

4

2001、2002、2003、2004

2

机械制造方向

3

2005、2006、2007

3

模具设计与制造方向

1

2008

4

机械设计方向

1

2009

5

材料成型及控制方向

2

2010、2011

6

现代装备设计与控制方向

2

2012、2013

(二)操作流程

1.4月12日9:00-4月14日17:00,按照“自主申请”的原则,学生自愿排序选择六个专业方向填报志愿,填写《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分方向志愿填报表》发20级辅导员张悦老师,同时打印纸质版经学生本人签名确认交张老师备案(签名版内容必须与发送的电子版志愿填报表一致)。方向志愿不能重复填报或少填报,填报时间截止后志愿不得更改,没有按要求填报志愿的学生视为服从分配。

2.4月15日-4月21日,学院按照“遵循志愿、成绩优先”的原则分专业方向。即以参与分方向学生的第一学期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从高到低排序,第一轮按照第一志愿及成绩排序确认专业方向,当填报第一志愿人数不超过该方向上限人数时,直接确定专业方向;当填报第一志愿人数超过专业方向上限人数时,根据成绩排序录满到专业方向上限。第一轮未确认方向的学生,根据第二志愿进行第二轮次的专业方向确定,以此类推,直至所有学生都分到具体专业方向。当出现同等志愿,成绩排序并列情况时,以高等数学成绩排序。

3. 4月22日—4月25日,分方向名单在机电院网站上予以公示,同时在教务管理系统上根据各专业方向对应的班级按照各班成绩平衡的原则进行专业分班。

(三)操作分工

1.学院教务办负责统计学生成绩排名;

2.学院学工办负责组织宣讲、通知学生、收集统计学生志愿;

3.学工办与教务办相互监督配合,共同完成学生分方向、分班的名单确认;

4. 教务办负责将最终分班名单录入系统,相关学籍信息更新。

 

七、大类分流工作联系人及电话

1、学院联系人:学工办张老师88830156,教务办刘老师88836679

2、本科生院联系人:蔡老师88836971

 

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3月

 

附:《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分方向志愿填报表


相关附件下载: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