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机械电子工程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械电子工程系 >> 系所概况

机械电子工程系基本情况简介(师资情况、科研情况和学科建设情况等)

师资情况

机械电子工程系共有教职工19人,其中:教授6人(博导6人),副教授9人,讲师3人,实验技术人员1人。可在机械工程学科下的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三个二级学科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科研情况

机械电子工程系长期以来致力于深海采矿、航空、制造、冶金、铁路、电力等行业的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系统集成控制、系统状态监测、智能控制、故障诊断、建模仿真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

近五年内,机械电子工程系主持、参与的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包括:

国家973项目:超深矿井提升系统全状态信息映射规律及智能感知研究、煤岩性状识别与采掘状态感知原理及实现、定转子屏蔽套结构稳定原理与形性创成规律

国家863项目:深海多金属结核与富钴结壳采掘与输运关键技术与装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试验工程、全断面隧道掘进装备运行服务平台及智能终端研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海底多金属硫化物切削破碎及采集的理论与试验研究、多能场作用下复杂零件的服役变形机理与几何补偿、基于离散元法的血细胞颗粒破碎机理及血泵溶血指数模型研究、 多场耦合作用下盘形滚刀与岩体相互作用机理研究、高海水围压条件下海底多金属硫化物破碎机理及采掘方法研究、深海底采矿机器人多领域系统协同建模与集成优化设计研究、深海采矿扬矿管线系统流固耦合力学行为及快速分析方法研究、海底履带车与底质相互作用力学特性关系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工程机械多动力源复杂轴系扭振及其主动控制研究。

除了上述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外,还有许多市级和企业横向科研项目,这些科研项目的开展使机械电子工程系的科学研究能力有了长足的发展。

学科建设情况

机械电子工程作为湖南省重点学科,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十一五期间省重点学科建设验收等级为优秀。本学科每年培养了大量适应社会需要的、优秀的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每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方向的本科生均为五个班左右。

专业简介(专业方向、教学、实验条件等)

机械电子工程系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方向上培养本科生:

为适应二十一世纪工业生产高度自动化的要求,机械电子工程系立足于口径宽、基础厚、适应性强的教学思想,在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知识的同时,加强电子、计算机、自动化技术的教学,造就跨学科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机械电子工程系还承担机电院全院的学科基础课教学,拥有三菱电机FA、可编程控制器、微机原理、计算机接口、自控原理、液压技术、测试技术、机械电子、数控技术、机电传动、机器人、嵌入式系统等实验室。机械电子工程系素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为己任,作风细致,治学严谨。

课程简介(分专业方向介绍课程必修、选修)

机电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所有专业方向前两年的课程安排和教学计划均相同,下面主要列出机电专业方向第三、四年的课程:

必修课: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液压传动。

选修课:微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机电传动控制、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接口与控制技术、数控技术、现代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现代控制理论及其仿真、机械系统虚拟样机建模与分析、机器人学及其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机电产品现代设计方法、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互联网+与工业4.0、信息化环境下产品研发创新与管理。

就业前景及其它

毕业生可到各相关企业、公司、研究单位、大专院校及政府机关从事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的设计、制造和生产维护,还可从事机电一体化相关的产品设计、测试诊断、科技开发,以及商务管理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对优秀学生实行硕博连读。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