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2-08-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2年8月22日至23日,“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深圳科技大学采用评委集中、线上评审的方式举行。我校参赛的5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4项,获奖数量在湖南省参赛高校中位列第一。

序号

作品名称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奖项

1

“荒漠植发”——多功能草籽播种灌溉一体化生态修复机

庞经瑞、陈捡、高凡涛、程汉尧、梁林睿

韩奉林、丁撼

全国一等奖

2

无人自动化防风固沙插草车

张桂铭、梁才琼、陆星全、陈乔丰、及欣悦

赵海鸣、邵文

全国二等奖

3

草方格直角沙障设置机械

桂高航、付恒,程瑜、何健、姜鸿洋

韩奉林、蔺永诚

4

“三位一体”可循环智能海面除油系统

刘潇晗、罗逸、广睿祎、李沛文、陈嘉宁

周立强、周元生

5

仿蠼螋翅膀的高折叠率的刚性气动可折机构

朱若天、郝振宇、滑思涵、赵钦禹、张继元

胡小舟、潘晴

    本次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作品《“荒漠植发”——多功能草籽播种灌溉一体化生态修复机》,突破了传统生态修复工序繁多、独立作业的限制,采用并行的集成化作业和巧妙的机械结构设计实现不同种类草籽在不同(半)荒漠地区的犁地、播种、夯实、灌溉全过程,并提供智能化的生态修复方案,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可以极大地加快我国广袤(半)荒漠地区种草防风固沙的治理进程。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为两年一度的大学生科技盛会,迄今为止已举办十届,被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在2021年最新榜单中名列第八位),是全国高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的顶尖赛事。本次大赛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仿生机械和生态修复机械,全国30个赛区、704所高校的5972项作品参加了省级预赛作品,经核实限项后切题作品5415项。参加第十届大赛全国决赛评审的作品来自123所高校,只占全国省赛切题作品总和的3.7%,共评出全国一等奖162项、二等奖266项、三等奖125项。

    大赛启动以来,学校积极组织竞赛专家和指导教师充分研读竞赛规则,开放工程训练中心平台为参赛学生提供包括快速成型,激光切割,机加工,车削等多项服务,切实落实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并充分发挥我校在机械工程、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交叉优势和专业建设优势,将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5G+技术充分融入到机械作品中,提升竞赛作品的时代特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成效明显。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