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讲堂.第十五讲】纪海龙:生存还是毁灭——哈姆雷特的延宕问题分析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3月9日下午,机电院人文讲堂第十五讲在机电楼B214报告厅顺利开展。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纪海龙副教授为机电院师生带来“生存还是毁灭——哈姆雷特的延宕问题分析”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1

讲座伊始,纪海龙老师从莎士比亚疑点重重、众说纷纭的身份说起,激发了听众浓厚的兴趣。接着,纪老师带领大家赏析莎士比亚最具代表性的经典著作--《汉姆雷特》。她点明哈姆雷特的延宕指的是拖延、犹豫,迟迟不去复仇。相关问题被喻为文学史上的“哥德巴赫猜想”,十分难解,富有多义性。纪老师认为姆雷特实则在探讨生存与死亡这一人类永恒关注的问题。随后,纪老师通过绘声绘色、旁征博引的讲述,告诉我们正是死的存在使生有意义。最后,她勉励在座师生珍惜时间,珍惜生命,勇于追寻生命的永恒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310110648

纪海龙老师激情澎湃的演讲,带领在座师生进入了哈姆雷特的世界,领略经典人物的爱恨情仇,体悟自己人生的生存智慧。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经典读不完。精彩纷呈的讲座令人意犹未尽,机电院师生的沉思感悟在路上。

“人文讲堂”是机电工程学院人文素养提升的品牌项目,旨在活跃校园学术文化氛围,营造良好的“三全育人”环境,提升工科师生人文素养和思想道德情操,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五期。

主讲人简介:纪海龙,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后就读于武汉大学文学院,获博士学位。2011年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12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主要研究方向为海外汉学、比较文学。于《南开学报》《河北学刊》等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湖南省社科基金一项。

(一审:刘君宜;二审:吴万荣;三审:肖来荣)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