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1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3-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深入实施湖南省和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进一步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促进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共享体系的建设,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及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于湖南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文件“关于开展2011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1〕71号,附件1)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同时启动2011年度学校和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此次研究生教改研究课题评审及推荐上报工作,各有关二级单位成立项目专家评审小组,负责本单位申报课题的初审工作。

二、申报指南
(一)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设置调整的意见》精神,学校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专项,包括硕士生、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设置调整、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改革、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教材建设等。

(二)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和水平,使课程教学成为培养研究生具有一定的评价本学科专业与相关学科专业学术成果的能力,成为研究生进入国际学术前沿的快捷途径和重要方式,实施优势学科研究生课程体系国际化建设,同时支持其他学科研究生课程体系及教材建设。
1.优势学科研究生课程体系国际化建设
在我校若干优势特色学科,以一级学科为基础建设一批先进而有特色的学术学术、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推进研究生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接轨的进程,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拓下扎实基础。
项目建设要求以一级学科为基础,参照5个以上国际、国内一流学科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结合我校师资力量和教学条件,制订学校有关《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学科课程建设规划”),课程设置应符合研究生教育的客观需要和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特色,课程内容新颖、体现学科发展前沿、教学水平高、教学手段先进、制订具有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的一级学科研究生基础课和核心专业课程体系(包括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每个一级学科重点建设6门左右具有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生课程。每门课程的师资梯队应由2-5位结构合理的教师组成。
2.其他学科研究生课程体系及教材建设
项目建设以国内一流科学研究生课程设置为基础和建设目标,课程设置应符合研究生教育的客观需要和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特色,课程内容新颖、体现学科发展前沿、教学水平高、教学手段先进、制订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生基础课和核心专业课程体系(包括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申报学科需提交“学科课程建设规划”,并重点建设3门左右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生课程。每门课程的师资梯队应由2-5位结构合理的教师组成。

(三)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2010年10月,教育部正式启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教育部文件教研[2010]2号)。为落实教育部的部署,推进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学校决定启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重点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创新和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实现较大突破,采取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取得显著成效,积累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研究,主要包括:
1.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与实践
2.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研究
3.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
4.研究生就业与创业研究
5.学科学位点建设与实践
6.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研究与实践
7.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研究与实践
8.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建设研究与实践
9.国内外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研究与实践

三、申报材料准备
1.申报“研究生思政理论课程建设”,须提交建设方案(按附件2填),在管理系统中录入打印相关研究生课程信息。
2.申请“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项目,须制订“学科课程建设规划”( 按附件2填), 在管理系统中录入打印相关研究生课程信息。
“录入研究生课程信息”操作方式:
项目负责人以本校师生身份(帐号为人事处职工号,密码为身份证后10位,或1234567890,可由研究生助理查询)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http://gra.its.csu.edu.cn/),在“创新工程”栏目 “研究生课程建设”模块中完成申报内容的网上录入。具体操作: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创新工程”→“研究生课程建设”→点击“添加”→打开界面最左边的“项目申请”文件夹→按顺序点击子目录界面“编辑”键→填写完成后按“确定”键保存→点击“打印预览”→“打印”。“基本信息”中的课程编号为已开课程的编号,可在“课程管理”栏目中查询;新开课程须先操作“课程信息录入”模块。
3.申请一般教改项目,请填写附件2表格。
4.申请“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项目,请填写附件3表格。

四、工作安排和材料要求
1.  3月25日前,各申报项目负责人提交申报材料一式6份至所在单位研究生助理处。
2.  3月31日前,各二级单位组织评审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将推荐立项的课题按序形成汇总表(附件4)一式1份,经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与项目申报材料一起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唐小玲老师处(三办306#),电话:88830190,并提交汇总表电子版至xltang@csu.edu.cn。过期一律不再受理。
3.  4月8日前,研究生院培养办负责申报材料的形式检查和资格认定,组织专家评审,拟定学校立项课题,并择优推荐部分课题申报湖南省教改项目。
4.  4月11日前,公示拟立项课题,无异后,报校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审批公布。
五、有关说明
1.未完成已有省级或校级项目和虽已完成但未报送结题报告书的课题负责人,本次不能申报。
2.推荐申报湖南省立项的课题,若获得省教育厅立项,则不在学校重复立项;若未获得省教育厅立项,则仍为校级教改立项课题。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