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报名选拔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一.项目简介

面向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需求和新工科建设要求,贯彻“强实践、重创新、广视野、高素质”的培养方针及“立德树人”的培养理念,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功底,兼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成为智能制造领域高素质领军人才。

本项目毕业的学生,主要在现代制造业及相关领域内从事智能工厂规划及设计,智能制造企业管理,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及维护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智能制造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

本项目依托的“机械工程”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在2017年全国学科评估中获得A-,是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共建设有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等6个国家级平台。

二.报名条件

报名学生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 除已录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以及艺术类专业、运动训练专业、外语类保送生、强基计划等招生类别的学生不能参加选拔以外,其他以理工类(高考改革省份选考科目为物理)被我校录取的2021级本科生;

  2. 具有强烈的学习愿望和浓厚的科学研究或工程实践兴趣,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有志于成为一名智能制造领域卓越工程师;

  3. 第一学期结束时,没有不及格科目;

  4. 跨专业报名者的专业(大类)排名不低于前25%,机械大类学生排名不低于前50%

  5. 所在专业招生简章没有规定不允许更换专业。

    三.选拔程序

    1.报名方式时间

    根据自愿的原则,凡符合报名条件、欲报考智能制造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的考生登录中南大学教务管理系统(http://csujwc.its.csu.edu.cn)完成报名工作。智能制造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的系统报名起止时间为202112221000122600:00截止时间后系统自动关闭报名功能,不能补报。

    2.资格审查

    1. 资格审查

      根据报名条件,对报考人员的基本信息、提供的材料、报考资格和条件等进行审核,资格审查贯穿招考工作全过程,如发现有违纪违规或提供虚假信息等情况的,取消其资格,已入选的退回专业学院并报学校给予相应处分。

    2. 复试资格确定

      复试人数上限90人,名单拟于20222月中旬在机电工程学院官方网站公布https://cmee.csu.edu.cn/)。

      具体选拔方案如下:

      (一)分专业(大类)按相对排名录取

      根据报名学生的专业(大类)排名/专业(大类)总人数计算该生的专业相对排名(保留3位小数),根据专业(大类)相对排名从小到大顺序依次入围。

      (二)特色人才选拔(上限5人)

      1)按成绩选拨未入围的学生,如在高中阶段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或者中南大学期间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在高中及大学期间在正规刊物上发表论文、拥有专利者,按照奖项的权威性、专业相关性、获奖等级、名次、数量等综合考查,择优评定不超过5人入围复试。

      2)学生请于12281700将相关获奖证书、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一份交学院教务办(机电楼B201)审核,原件审核后现场领回,未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提交材料者不予评定。

    3. 复试组织

      2022220日由机电工程学院负责统一组织复试,考核方式为笔试+面试,学生凭校园卡或身份证参加复试。

      (一)笔试(满分100分):着重考察学生学习能力和工程运用能力。

      笔试时间:拟定于220日(周日)上午9:00-10:30

      笔试地点:新校区机电工程学院(具体地点以学院网站公布为准)

      (二)面试(满分100分):主要包括学生英语能力、综合能力与表达能力、思想品德及心理素质等方面。

      面试时间:拟定于220日(周日)下午14:00-18:00

      面试地点:新校区机电工程学院(具体地点以学院网站公布为准)

    4. 录取及公示

      复试认定不合格的学生直接淘汰。复试合格的学生,按照复试成绩总分(笔试分+面试分)从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时间拟定于222日。

      公示结束,报学校审核通过后,统一公布录取结果。

      通过选拔测试的学生进入原录取专业和班级学习。

       

      四.工作机构

      本次新生招录工作由机电工程学院负责组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和管理工作,相关通知及公示名单在机电工程学院网站上发布。如遇疫情不能正常开学,选拔时间将会另行调整,请及时关注机电院网站信息。

       

      学院联系人:刘老师

      办公电话:0731-88836679

      办公地址:新校区机电工程学院B201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