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机电工程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办法(试行)

(2022年11月22日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

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加快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依据教育部《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指南》、《中南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等文件精神,立足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机电工程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以下简称“学生社区”)是指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基本原则,立足学生价值引领和成长陪伴,着力打造的可供学生实践体验的实体化、阵地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场域,集引领性、体验性、实践性于一体,融思想化、内容化、空间化于一身,让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坚定理想信念、拓展知识学识、增进师生互动、实现全面发展。

第二条  学生社区配备必要的软硬件设施,满足学生学习、师生交流、生活服务、活动开展等需要,含党员活动室、“书香中南·文润机电”育人基地、“中兴”师生互动课堂、美的“未来”工作室、创客空间、“心智湾”成长辅导室、自强厅、知新阁、阅读角等空间场域。

第三条  学生社区以党建引领为龙头,围绕文化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就业育人、心理育人等方面提供“一体六翼”的一站式服务,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第四条  学生社区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统筹管理,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活动开展与运营管理。


第二章  活动开展

第五条  学生社区围绕“一体六翼”一站式服务内容,构建从党建引领、文化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就业育人、心理育人全方面活动体系,定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第六条  学生社区制定“机电工程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月报表,每月初发布“机电工程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系列活动预告”,接受报名预约;每月末开展一次活动总结。

第七条  师生提前一天办理学生社区预约手续,预约地点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后期开发线上管理系统后,管理员可在后台创建预约项目,师生可选择时间段进行预约。)


第三章  队伍入驻

第八条  学院、系所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规则”,联系学生,常态化深入学生社区,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交流活动,及时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发展等实际问题。

第九条  根据《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课外辅导答疑实施办法》,专任教师以教学班为单位,原则上每门课程每学期需在学生社区开展1-2次辅导答疑。辅导答疑的实施范围为本院教师为本院本科生讲授的专业必修课、选修课。辅导答疑工作计入教师工作量(考前课堂答疑除外),年底进行工作绩效核算。每次辅导不少于1个小时,完成1次辅导记0.5个学时。

第十条  班导师每学期在学生社区以“师生话青春”为主题,开展2次主题班会活动,为学生提供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辅导、职业规划、生活教导等。

第十一条  每位辅导员作为活动主讲人,每学期在学生社区至少组织开展3次心理咨询、生涯规划、读书沙龙、主题班会等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第四章  学生参与

第十二条  充分发挥学生在学生社区管理、朋辈教育帮扶、校园文化营造等方面的作用,建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健全以服务奉献为导向、以素质养成为目标、以经历认证为保障、以制度规范为基础的长效机制,培养学生自主意识和自律能力。

第十三条  “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由学生党员、学生助理及团委学生会干部组成。学生党员:根据党支部划分责任分区,由相应支部党员负责学生社区日常维护与管理;学生助理:协助老师负责统筹学生社区的活动开展、文化展示与日常运营,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团委学生会干部:负责具体活动的场地预约、活动开展及总结等工作。

第十四条  学生参与学生社区管理表现作为党支部评优、学生助理考勤、学生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

第十五条  学生参与学生社区活动情况(由管理后台统计)可认定换算为研修学分。


第五章  其他

第十六条  学生社区内配有自助售货机、自助打印机、自助咖啡机,供师生自助付费使用。教师在学生社区开展学生活动,每次可获得20元自助购物券,可购买便当、面包、牛奶等食品。

第十七条  轻合金研究院“中联重科”师生互动空间、航空航天研究院“中国中车”师生互动空间根据研究院实际情况,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十八条  本实施办法经机电院党政联席会通过后生效,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