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全国第二!我院学子斩获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奖 2023-06-30
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于2023年6月15日在海南海口举行,我院学生聂虹宇、...

最新通知

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1-14
为确保寒假期间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相关规...

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1-03-10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建立科学、规范的实验技术人员考核制度,为此,规定各类实验技术岗位职责如下:

一、高级技术职务人员

1、对本学科具有较扎实的基础知识,了解该学科发展的前沿状况,定期对实验室建设提供相关技术文件、资料,并参与实验室规划的制定工作。

2、编写较高水平的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讲授或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实验课,保证实验教学质量,开出新实验项目。

3、负责解决本实验室复杂的实验技术问题,主持本室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究、开发、设计或试制,作为负责人或主要参加者承担本学科重要科研项目的实验技术工作,并将科研成果和高新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

4、 负责本室购置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申购的可行性论证及安装、验收、测试、使用、维修和功能开发工作,保证年使用机时达到定额机时。

5、负责本实验室中、初级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及考核工作。

6、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防火、安全卫生等项工作,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中级技术职务人员

1、根据教学大纲,能够独立设计实验方案,参加编写实验教材,指导本科生教学实验,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782

2、搞好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包括申购仪器设备的论证、选购、安装调试、使用维护及功能开发等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特别要精心使用和管理精密贵重仪器、大型设备,保证年使用机时达到定额机时。参与实验物资设备帐物卡管理。

3、承担本实验室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究设计、改造或试制工作,参加科研项目的实验技术工作。

4、 做好本室初级技术人员和实验技术工人的业务培训及考核工作。

5、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防火、安全卫生等项工作,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初级技术职务人员

1、在高、中级实验技术人员指导下,做好教学实验的筹备和准备工作,指导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准确测试实验数据,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2、搞好实验物资设备的技术管理,包括设备、器材的采购、验收、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修理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保证帐物卡相符。

3、参加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究、设计或加工试制工作,参与科研项目中的实验技术工作。

4、努力钻研实验技术,不断提高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水平。

5、做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防火、安全卫生等项工作,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实验室技术工人

1、参加教学实验和科研实验的筹备和准备工作,参与安装调试仪器设备和实验装置, 加工制造小型实验装置或配件、试件、电路、模型等,保证教学、 科研实验的物资条件。

2、指导学生正确使用实验所需的仪器设备,并能准确测 783试实验数据。

3、搞好本室设备器材的领用、购置、安装、验收工作,并负责仪器设备日常维修、保养、修理工作,保持实验所需仪器设备处于完好待用状态,做好实验物资设备的帐、物、卡管理,保证帐物卡相符。

4、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加工、维修技术水平。

5、参加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保证本室水、电、气等的正常运行,做好实验室的防火、安全卫生等项工作,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