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全国第二!我院学子斩获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奖 2023-06-30
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于2023年6月15日在海南海口举行,我院学生聂虹宇、...

最新通知

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1-14
为确保寒假期间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相关规...

实验课教学规范要求和教学纪律

发布时间:2011-03-10    浏览次数:

为提高机械工程实验教学质量,加强实验教学的规范管理,促进实验教学的全面改革,创建国家级工程训练示范中心,特制定机械工程实验课程教学的规范要求:

1、 凡是应聘机械工程实验课程的教师,应遵守机械工程实验课程任课教师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热心本课程的教学改革,积极开展创新实验的研究。

2、 任课教师在上第一次实验课时,应要求学生班的学习委员上交学生平时成绩登记册,如果是独立设课的班级,还要上交学生成绩单。

3、 原则上要求每个班的实验课都要进行考试,考试可以采用多样化,如笔试、口试、实际操作等,如果学时低于16 学时(含16 学时)的实验课,可在理论课程考试试卷上出现10%的实验试题。

4、每个实验采取100 分制,要求按照实验报告上的要求逐项评分,可以写上有关评语。不能积压实验报告,原则上要求下次实验发放上次实验的实验报告,如果实验报告批改不完,可提出少承担一部分实验教学任务。

5、 学生实验总成绩的记分为100分制,每次实验的成绩为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60~70%, 实验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30%。

6、 每个班的实验课结束后,在两周内应上报实验课成绩。

(1) 独立设课的实验任课教师应填好学生成绩单,经主管该门课程的负责人签字后,上报相关院系教务员,实验考试试卷交实验中心保管;

(2) 不是独立设课的实验,应该将学生的最后成绩报给 780理论任课教师,由理论课教师将实验成绩计入总成绩。

7、 如果教师被聘任为实验课教师,原则上不能任意更换。如果要求更换,需要上报实验中心或相应的课程教授,如果聘任教师因故不能上课而要求研究生带实验,该教师必须对研究生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研究生才能指导经培训过的实验。

8、 实验课缺岗:第一次扣罚当事人课时的双倍,第二次再加倍扣罚,三次以上者则不再聘用此岗位。

9、 实验课无故迟到5-10分钟,扣0.5 个学时;迟到10-15分钟,扣1个学时;迟到15 分钟以上按缺岗处理,重大责任事故按学校有关制度处理。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