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全国第二!我院学子斩获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奖 2023-06-30
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于2023年6月15日在海南海口举行,我院学生聂虹宇、...

最新通知

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1-14
为确保寒假期间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相关规...

实验技术岗位设置岗位职责竞聘原则和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2011-03-10    浏览次数:

一 总体原则和目标

年终分配总体包干,定岗和量化相结合。鼓励多劳多得,优质优岗,满员增效。中心内部相对平衡,同时尊重特殊性和差别。职称高责任更重,要求更高。各分室分配工作量参照职称工作量指标相对平衡。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人尽其责,人得其利,更好地为教学和科研服务。

岗位总体要求:

岗位确定后,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坐班制。如果实验课是在晚上或星期六、日进行,可进行调休,但须保证分室有人值班。在完成基本实验教学任务外,鼓励实验室开放、实验教学改革、仪器设备的更新和改造及参与和服务于科研、结业等各项工作。

二 职责

1、 基础实验室准备好每次实验课的实验装置和工具、材料等,保障所有实验教学任务的正常运行。参与指导实验,协助实验指导教师完成每堂实验课。负责所有实验室的管理和安全卫生。负责仪器的维护和管理。每学期完成一定数量计划外的实验室开放。负责仪器的改造更新和新实验的开发。 842参与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填写岗位日志和实验教学情况登记表。完成院中心分配的各项其他工作。(说明:对于专业实验技术岗位,需负责专题实验和结业实验的实验室所有工作,完成院或系分配的其他各项工作)

2、 大型仪器管理专人管理,按学校有关文件核定管理工作量。向专题实验、综合实验、毕业论文、科研全方位开放,除科研外(参照院有关文件提成),其余各项按有关制度核算工作量。

三 岗位工作量计算原则

1、 课内开放力度较大的实验,实验课时系数为1.1~1.2。

2、 专题实验课1.2~1.3。

3、 计算机上机实验实验课时系数为0.8。

4、 其余系数均为1,分室内部可根据难易作适当调整。

5、 中心网络管理90 — 120学时,院网络管理90 — 120学时。

6、 实验间和10万元以下的仪器管理一般15 — 20 学时。

7、 分室主任及帐、物、卡管理15 — 25 课时。

8、 大型仪器和场地全面对结业开放(指进行方法研究)共150课时,不再考虑专业系数。

9、 大型仪器的管理工作量:按国家规定:50万元以上的定0.2岗位,10-50万元的大型仪器定0.1个岗位;一个岗位的工作量课时参照承担人的职称计算(260,250,240,180)。 843

四 考核办法

1、 采取检查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教师的评价、考核小组和专家的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分配主要依据。考核小组的组成:主管院长、首席教授专家、课程教授、中心正副主任。

2、考核结果为不满意者相应工作量按0.8 — 0.9 打折。

3、每学期考核一次。

五 分配办法

按院下拨的津贴分为基本津贴和奖励部分:

基本津贴部分

1、 专业实验室技术人员:考核合格,将相应津贴的活

动部分划块;

2、 其他各分室:按分室的整体工作量核算津贴数,由分室内部统筹给出个人分配数额;

3、不是个人原因导致工作量不满者,第一年实行基本津贴保底。

奖励部分

1、 各分室主任的日常管理(含帐、 物、 卡管理)的补贴;

2、 实验教学改革(新实验项目的设计、实验方法、实验手段等)奖励;

3、 教改论文、实验技术成果奖的奖励;

4、 实验室建设、各种检查、评估有突出贡献的相关人员;

5、 实验室开放; 844

6、 实验教学优质岗奖励;

7.其他相关实验室建设、改革和管理有突出贡献者。奖励额度参照学院有关文件

六 责任事故处理办法

1、 重大事故按学院有关制度扣发;

2、上实验课迟到10分钟扣1 个学时,迟到10分钟以上按缺岗处理;

3、 上实验课缺岗按严重教学事故处理,三次以上者则不再聘用此岗位;

4、 坚持坐班制,以分室或专业实验室为单位,发现一次缺岗扣该分室或个人专业实验室50元,第二次起扣100元,分学期计算。

七 竞聘原则和程序

1、 自愿报名择优定岗;

2、 每人可报两个志愿;

3、 举行竞聘大会;

4、 签定合同暂定一年。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