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同向同行——机电工程学院以系所为单位全面开展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1-07-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要求,紧抓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实现我院“2021年7月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全覆盖”目标。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2021)专题备课会议活动。

学院党委统筹部署,确保专题会议有序有力

机电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统筹安排,每场会议都有院领导参加并做了相应指示。本次活动自5月底开始,历时一个月,学院共开展了11场专题会议。机械电子工程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系、成形制造与装备研究所、现代装备设计与控制系、微系统制造科学与工程系、车辆工程系、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及工业训练中心9个系所先后开展会议。其中,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系先后开展了二次专题备课会议。

专注案例教学分享,推进课程思政走深走实

机械电子工程系】魏文元老师以“《数控技术》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与实践”为题进行了交流分享。魏老师从工科专业技术课程育人功能的定位、课程思政教学的思路和思政元素的挖掘、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和教学方式、教学设计等几个方面的个人思考和具体做法进行了讲解。魏老师认为,课程思政教学要回应学生的关切、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未来的发展服务。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何玉辉老师针对《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的课程思政,作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主题报告,让课程思政走入互换性课堂。何老师将《互换性与测量技术》课程内容分为9个重点,分别对每一个知识点中的思政内容进行全面的讲解,主要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职业素养,促使学生养成耐心、认真、细致的作业习惯和工作认知态度。

机械设计系】杨放琼老师以“OBE理念与混合式教学结合的《工程图学》课程思政探讨”为主题进行主题报告。杨老师从课程概况与特点、实施方案与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混合式教学课程思政案例与自身体会感悟5个方面为大家详尽而生动的讲解《工程图学》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完美融合。杨老师认为,作为一线教师应以学生为中心,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和学习的主动性,将课程思政内容与课程知识无缝对接,娓娓道来,自然而不着痕迹。

现代装备设计与控制系】谢习华老师对《工程机械电气控制系统》课程从教学大纲、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内容设计、课件与讲义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全新的修订。谢老师提出,工程装备系课程思政素材的挖掘渠道应从身边的事例中挖掘,如钟掘院士、何清华教授的先进感人事迹等。应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在授课过程中自然而然的融入思政元素。

车辆工程系】欧阳鸿武老师就《汽车理论》课程思政研讨与案例分析》为主题进行案例分享。欧阳老师以“毛泽东主席为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我国汽车世界第一、汽车综合性能评价指标建立”三个主要内容进行讲解分析,并提出“了解学生,关爱学生,成良师益友;立足课程,引导方向,育国之栋梁”观点,用小案例讲解大道理。

微系统制造科学与工程系】李军辉老师就《微电子集成封装的发展前沿—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主题进行了案例分享。李老师以“华为手机”为切入点,从专业角度“挖掘”思政元素并深度融入到课程中,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导给学生,使课堂教学的过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志、涵养品行的过程,实现育人效果最大化。

成形制造与装备研究所】喻海良老师就《轧制与挤压成形工艺与装备》课程思政主题进行了案例分享。喻老师从“结合时政新闻开展课程教育,增强学生科技自信”、“结合轧制领域国家标志性成果,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结合国内外政策差异,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讲解轧制与挤压工艺在我国制造业的战略地位,为制造业的振兴做出贡献”四个方面总结了课程思政的见解。

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陆新江教授就《人工智能与应用》课程思政主题进行了案例分享。陆老师从工程实际中的具体问题如波士顿房价预测、鸢尾花分类等实际问题为导入,引出章节中具体思政内容。如介绍人工智能在我国抗击疫情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时,引出我国抗击疫情国策方面的内容,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模锻过程作为例子建立其神经网络模型,引出我国制造了全世界最大的模锻装备,解决了许多重大制造问题,激发学生的中国道路自信和科技进步的信心。

工业训练中心】蔡小华老师以《思政教育融入工程训练—教学设计零件表面加工方案》为主题进行案例分享。蔡老师提出《制造工程训练》是一门实践性质课程,教学设计应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出发,让学生在兴趣中动脑,在兴趣中动手,在工程实践中充分认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使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作风及工匠精神;树立机械产品的质量观念、成本观念。

机电工程学院9个系所共召开11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备课会议

着力提高育人能力,推动立德树人落实落地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来荣表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思想之魂,信念之帆,也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既不一哄而上,也不故步自封,要有机融入,做到润物无声。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段吉安指出,课程思政的改革不是单一课程的改革,而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整体变革。课程思政要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等各方面,整体规划、统筹建设、重点突破、层层发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高校课程思政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学院党委黄凯副书记,夏毅敏、蔺永诚、帅词俊、吴万荣、云忠副院长等领导参加备课会后,纷纷表示,课程思政是有效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的必然选择。学院系统将全方面探索方法与途径,扎实做好课程思政的基本工作,这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最基本的保障。

附:机电工程学院以系所为单位全面开展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备课会情况一览表。

机电工程学院以系所为单位全面开展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备课会情况一览表

日期

召开系所

教师

案例主题

与会领导

5月26日

机械电子工程系

李艳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程

段吉安院长

魏文元

《数控技术》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与实践

6月2日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

翁灿

《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

肖来荣书记

6月9日

机械设计系

杨放琼

OBE理念与混合式教学结合的《工程图学》课程思政探讨

云忠副院长

周英

《机械原理》课程思政实践

胡小舟

课程思政心得交流——以《机械设计基础》为例

成形制造与装备研究所

喻海良

《轧制与挤压成形工艺与装备》课程

肖来荣书记

陈明松

《金属塑性成形原理》课程

现代装备设计与控制系

谢习华

《工程机械电气控制系统》课程

黄凯副书记

微系统制造科学与工程系

李军辉

《微电子集成封装的发展前沿—课程思政》

夏毅敏副院长

何虎

《浅谈微电子专业课程的思政融入与体会》

6月16日

车辆工程系

欧阳鸿武

《汽车理论》课程思政研讨与案例分析

黄凯副书记

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

陆新江

《人工智能与应用》课程

帅词俊副院长

钟国梁

《机械振动》课程

6月23日

工业训练中心

蔡小华

《思政教育融入工程训练—教学设计—零件表面加工方案》

蔺永诚副院长

6月30日

机械设计系

王青山

《有限单元法及应用》课程思政建设体会与实践

吴万荣副院长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

何玉辉

《互换性与测量技术》课程

蔺永诚副院长

李松柏

《机械工程材料》课程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