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主办“促进教学认知,提升PPT设计能力”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0-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10月21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教师发展活动在机电楼B214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王珏老师作“促进教学认知及PPT设计能力提升”专题报告。

本次专题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委员欧阳鸿武老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肖来荣、副院长帅词俊及学院70余位老师聆听了报告。

王珏老师指出目前还有许多老师存在教材搬家、文字无重点、要点未提炼、关系不突显等问题。同时提出,PPT要以什么样的角度、什么样的原理出发,才能对教学有用?要解决这一问题,应明确PPT的目标。他认为PPT的目标是:以视觉方法,促进认知!艺术激发情感、情感促进认知,教学PPT不仅要关注教学内容的逻辑递进,实现如何“讲懂”,还应更加关注PPT的视觉表达设计,实现“看懂”。他强调,逻辑设计、视觉设计和艺术设计是PPT设计的三个层面。

那么,应该如何进行视觉设计,以达到PPT促进认知的目标呢?王老师认为教学知识可视化应吸引注意、增强记忆、促进理解。人脑的信息加工包括语义系统和表象系统两个方面,语义理解依赖于“表象”,语言文字难以激活表象,是告知式、碎片式,难以理解;而视觉表达却易于制造表象,是感知式、整体式,一目了然。知识之间的关系是知识的本质,理解知识就必须要形成语义网络,可视化揭示整体知识关系,利于认知。

理解了教学知识可视化内涵之后,王珏老师对PPT中教学知识可视化是如何实现的问题展开讲述。他指出PPT教学知识最基本要素是:要点、结构和情境。对于“要点”设计,王老师强调用“分分段、标标红、标题化”的方式来快速突出重点。对于“结构”设计,他提出用“分分级、对对齐(模式感)、画画框(反色框)、善用形状、SmartArt”等手段快速排版,可以让PPT结构简洁明了。对于“情境”设计,他明确“图像”形式代替大段文字表述,直观易懂。王老师认为线性化、碎片化的教学内容会使学生感到迷惑,学习质量也会随之低效甚至无效,所以PPT的设计要有明确知识结构,把握整体导航,增强知识关系的可理解度,从而降低学生的认知负荷,让教学知识易记,易懂。

通过聆听讲座,老师们深有感触,就自身存在的问题与王老师开展了问答互动。最后肖来荣书记指出,通过王老师的报告可以让老师们从本质上了解教学知识的可视化转换及PPT整体设计排版,提高了教学PPT对学生学习认知的促进作用,帮助老师更好的完成基本教学工作。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