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面向国家需求 勇攀科研高峰——钟掘院士项目获首届“中南大学重大学术进展”

发布时间:2022-03-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近日,首届“中南大学重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入选成果揭晓,经自主申报、二级单位推荐、形式审查、成果初评及会评、结果公示、学校校务会及党委常委会审定等程序,由钟掘院士主持的“空天运载装备铝合金环形构件高性能制造方法与应用”项目,入选重大学术进展名单。

长征五号和长征九号火箭是我国为实施空间站建设、载人登月、深空探测等重大工程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高性能铝合金环形件是运载火箭主要承力构件,不断提升轻质化指标以提升火箭运载能力,是火箭结构发展的重要方向。

研制成功直径9.5米重型运载火箭贮箱整体过渡环

钟掘院士带领团队成员面向国家需求,勇攀科研高峰,以铝合金环形件宏观成形、材料微结构为制造与调控对象,开发了各类演变需要的制造工艺条件与技术,建立了环形件形性协同制造新工艺体系和规范。目前,已应用于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CZ-5/5B号发射、重型运载火箭CZ-9号Ø9.5m贮箱整体过渡环、新一代载人登月运载火箭Ø5m共底贮箱整体过渡环、新一代中型CZ-7/CZ-8系列Ø3.35m贮箱整体过渡环等多种型号构件的研制与生产。项目的技术突破提升了我国运载火箭基础件制造水平,满足了新一代运载火箭高性能制造需要,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转载自中南大学轻合金研究院网站)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