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系所导航     办事指南     English     在线投稿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2625-26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机电学院承办的“第十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南赛区预赛”在新校区机电工程学院中铝科技大楼成功举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竞赛方式,共计有来自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35所高校的2000余名师生携266件作品同台竞技,参赛学校数量、参赛作品数量、参赛师生数量均创湖南省历届大赛之最。我校11件作品参赛,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其中5件作品被遴选参加全国比赛,我校获一等奖作品数及获得参加全国比赛作品数均位列湖南省第一。

 

1

 

WechatIMG399

2

本届大赛主题为“自然·和谐”,作品的运动形态及功能特点分为“仿生机械”与“生态修复机械”两大类别,旨在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密切契合社会需求的设计热点。评委会专家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与学生基于腾讯会议软件进行线上视频,线下集中封闭分组评审。最终,本届大赛共计评出一等奖40件、二等奖53件、三等奖67件,大赛遴选出23件作品参加全国大赛。

4

6

 

WechatIMG384

 

WechatIMG406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丽忠教授,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卜华平主任,我校创新创业办公室主任杨芳教授,机电院肖来荣书记、段吉安院长,全国大赛组委会巡视员、湖南大学刘江南教授,全国机械基础教指委委员、国防科技大学徐小军教授,湖南省图学学会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尚建忠教授,湖南省赛区组委会、评委会负责人、我校机电院唐进元教授等出席此次大赛开幕式与启动仪式。国防科技大学潘存云教授在闭幕式上对本届大赛赛况及作品进行了总结和点评。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等具体承办,面向大学生的学科竞赛。自200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包括方案设计、精细设计、制造创成、装配调试全过程的从无到有的机械产品创新竞赛,难度大、学科知识应用水平要求高,经过20余年的发展,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已成为机械类专业学生工程设计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在培养学生创新设计、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WechatIMG374

 

WechatIMG378



分享到:6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