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全国第二!我院学子斩获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奖 2023-06-30
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于2023年6月15日在海南海口举行,我院学生聂虹宇、...

最新通知

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1-14
为确保寒假期间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相关规...

机械实践创新制作室运行与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1-03-10    浏览次数:

1. 机械实践创新制作室依托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建设,实行机电工程学院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

2. 学校本科生院、机电工程学院每年划拨一定的专项经费作为机械实践创新基地(实验室)培养费用,主要用于资助学生完成项目所需的费用,如购置试验耗材、校外调查交通费等。

3. 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招聘 1 名专职实验员,实行全天开放制度。专职实验员必须能熟练操作本实验室的所有设备,责任心强。

4. 实行课题制的人事管理办法和导师培养模式。指导教师由学生团队自主选择,并报本科生院备案。指导教师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根据所指导课题的成果(包括获奖、专利和学生发表的论文等)来计算指导教师工作量,并给予适当奖励。

5. 由基地负责人和指导教师组成机械实践创新基地学术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制订审议基地的培养计划,审批基地学生的研究课题,审议基地学生的科研进展和成果。学术委员会应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基地运行的相关问题。

6. 由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科协和进入本实验室的各项目学生负责人组成实践创新基地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制订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制订本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收集实践创新基地开放课题申请表并与基地学术委员会联系,负责本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7. 全校凡获得校级以上(不含校级)各种机械学科竞赛参赛资格、 849创新训练项目的学生团队可向实践创新基地管理委员会申请实践创新基地开放课题,由基地学术委员会审议批准后,可以进入本实验室开展项目研究。进入本实验室前,项目学生负责人应与基地管理委员会签订协议,办理进入实践创新基地(实验室)手续。

8. 进入实践创新基地(实验室)开放课题的项目负责人及其项目组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创新基地(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基地管理委员会和专职实验员的管理;操作仪器设备前必须由专职实验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操作培训,合格后方可预约使用该设备(自行在设备预约本进行预约登记)。

9. 学生在预约时间内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使用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使用完毕应自觉将工具归还原 位,打扫设备及场地卫生,并由专职实验员检查设备确定完好无损后,使用者和专职实验室在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本上签字。

10. 按照培养计划, 机械实践创新基地开发课题项目完成周期一般为 1—2 年,根据实际情况可以申请延期。项目结束后,经指导老师签字同意,学生进行结题答辩,相关材料报本科生院备案。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11-10-29